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陳莉珍‧我們需要養份

2009-08-28 20:24

過幾天,又是獨立日了(我堅持9月16日才是馬來西亞國慶)。

沒有太令人意外,又有人開始探討憲法課題。老馬問,是先有國會還是先有憲法?不甘寂寞、嘩眾取寵(不過效果常常本末倒置)的某報紙又開始搬出大條大條的憲法來談特權,談族群要壯大,要自重,不要讓“外來族群”的後裔瞧不起。

這篇文章的內容,我絕對不便深入探討;我不想被套上莫須有罪名。不過,這兩者的舉動都是以憲法律條為基礎,這一套應該是我們“至高無上”的律法。

原本,任何人、事在憲法之前是平等的。

不要忘記憲法不是活物,對它的理解完全在乎不同人的解讀。每個人都選擇不同的解讀方式,一個可以達到自己目的的解讀方式。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憲法,將之詮釋為可以達到自己目的的理由。

一切,顯得那麼的理所當然。

小時候,我相信馬來亞獨立,是各方努力所得。我為我們的先輩,不計種族、膚色的努力感到驕傲。我感激他們給了我一個可以稱之為家的地方。

我小小的腦袋絕對裝不下現在惱人的大課題、名堂。我天真的以為,我們都是一家人,努力的為這片土地打拼,讓馬來西亞繼續成為我們的驕傲。

長大之後,我卻發現很多東西不如課本上讀到的那麼簡單,做一個馬來西亞人可以很簡單,卻也可以很複雜。

年復一年的獨立日前後,我們都在討論一樣的課題,從自己的角度詮釋問題,然後進行一些毫無營養的炒作。

我很想務實的、唐人阿伯的說一句:如果你們有多餘的精力,不如做些更有用的事!某報不甘寂寞的作者可以寫一些讓人更開心的文章,介紹一下不同種族的文化,介紹一下國慶慶典,而老馬,他可以安心養老了,過度活躍的腦細胞不適合他那個年紀的人了。

真的,這個國家需要一些養分,但不是每一種垃圾都可以成為肥料!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莉珍‧星洲日報專題記者‧2009.08.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