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陳莉珍‧我只想表達心聲

2009-08-21 18:28

“你不好再寫了,你寫的都是一些沒用的東西。”好友對我說。這話,已不是第一次從老友口中傳出。我與他沒有深仇大恨,相反的是,我們是一起經過青澀歲月的同鄉老友。

之前,對於他這種話,我總是處之泰然,這一次不知怎的,我突然問他,“你憑甚麼說我寫的東西沒有用?”

我不敢期望,我的文章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我更不會天真的以為,今天在報紙上大罵特罵後,睡醒之後我大力批判的錯誤就會自動更正過來了,不白之冤會突然水落石出。

世界太大,我太渺小了。

不過,我感恩自己有這麼一個小小的專欄,雖然我不知道每週六有多少人在讀我的文章。

這些文章是我的生活的反映,一個28歲的馬來西亞人對自己生活的誠實解讀。裡頭有著我對自己國土的期望,更有著我對這個社會懷有的理想。

“吉隆坡真漂亮!”我這幾天負責接待來參加花蹤活動的海外作家們都如此說。從機場往八打靈市的高速公路上,望著落日晚霞,生活其中的我,卻早已失去領悟它的美的能力,我眼中、心裡看到的盡是沿途風景背後的陰暗面。

我看到的是每個大工程背後的可能隱藏著的貪贓舞弊,我看到的是遲遲無法解決的塞車、排水問題,我還看到那些所謂的領袖在忙著玩政治遊戲,而罔顧人民利益的醜陋現象。

每一次看到這些、我就忘不了那個站在烈日下的街邊賣椰漿飯的馬來老伯,忘不了那個開了一間毫不起眼的美髮院,幫我修眉的印度大嬸、更忘不了小販中心裡賣點心的華裔大叔。

這些活在這個城市每個角落的老百姓,這些每天都在為生活而忙碌的人們。他們每一個人,都是這片土地的主人,可是誰會記得這事實呢?

是那些政治立場反覆無常的政客,是那些不懂的守法的執法人員,還是那些把自己利益擺在國家之上的人們?

我決心繼續寫這些被老友認為沒有用處的文章,這些發自我心底的聲音。

我期望,我的國家能容得下這把聲音。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莉珍‧《星洲日報》專題記者‧2009.08.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