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10

陳莉珍‧返鄉記

回鄉過年,感觸良多。

相信很多人有著和我同樣的感受:家鄉,已日漸陌生了。

近十年來,我的家鄉——砂拉越美里市發展迅速。如今,市中心輪廓依舊,但大部份老店已被翻新,道路也改向。陪我度過年輕歲月的母校,也換上了全新的風貌。

在一所外國大學設立分校的郊區,已漸發展成範圍極大的社區,身處其中,我幾乎迷失了方向。不過,這個新社區,卻有一條直通汶萊關卡的道路,讓人仿佛置身暗流洶湧的汪洋之中。

在這個我本應很熟悉的城市,卻讓感到絲絲的陌生。同樣在外工作的老朋友們要找吃飯、喝茶的地點,都會令我們苦惱,最後,我們都去了自己熟悉的老店。

我們這些在外謀生的美里人,在自己的家鄉,猶如旅客。

年少時熟悉的小商場,早已被規模較大的購物中心所取代,且一些在吉隆坡熟悉的品牌也進軍美里市場。這個新年,我去了好幾次星巴克,看了兩部賀歲電影。以前過年,我們不是挨家挨戶的拜年,就是和家人齊聚一堂說三道四,吃喝玩樂。求學時,我們連間像樣的電影院都沒有。當年的日子,生活比較簡單。

“我不管這個市長好不好,能讓我賺錢的就是好市長!”,“這個市長很糟糕,實施的一些措施,讓我們損失了不少生意,我們可以直選市長嗎?”兩個在美里生活的好友如此和我分享。

前者,海外留學,在吉隆坡工作數年後,決定回鄉開始自己的生意;後者,在外求學多年,也回到了美里繼承父親的事業。他們兩人對市長的評價,離不開自己的飯碗。

一個年輕人告訴我:“加入政黨幾年就可以分到土地哦!”,我沒有探討虛實,但我卻希望美里的年輕人不是因為這個理由而加入政黨,或者從政。

還有另外一個年輕人問我:“律師資格證書是可以買的吧?”。我愕然以對,有點激動的回應:“我沒有門路,如果我知道有考生有意購買,我肯定會去律師公會告發此人。”

首相選在農曆新年期間,造訪東馬,接踵而來的是撥款的消息,稍微對時事敏感一點的人都可以嗅到,我們離州選不遠了。去年,有人曾和我說過,國陣或許會輸掉一些城市選區,告訴我這話的人認為,很多人已經厭倦了國陣執政之下的種種弊病。

可是在這一片富庶土地上,對這些生活看似安逸的人,他們願意接受改變嗎?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莉珍‧2010.02.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