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我還以為美夢就要成真了

陳莉珍‧我還以為美夢就要成真了
2009-03-13 20:01

在報章上讀到自己夢寐以求、市價逾百萬令吉的保時捷休旅車只售5萬令吉。心裡暗喜,以為美夢就要成真了,細讀之後才知道,這價錢只能購得一輛贓車,還是丹州王室的車。因為黑市無人問津,才賤價拋售。可能因為其辨識度過高,賊人不想惹麻煩,又或者歹徒眼裡還是有“王法”,那就不得而知了。

說到這裡,讓我這個車主不禁為我家那輛金絲雀“小金”感到擔憂。對以無數名貴轎車為目標

的偷車集團而言,“小金”應該是不屑一顧的。但如果,我是說如果,“小金”被歹徒錯手牽走,小金沒有王氣庇佑,那肯定是石沉大海了。

我知道是我多慮,但一則王室轎車失竊案新聞,揭示偷車賊的猖狂,以致車主們都沒有安全感。一位長輩更告訴我,他絕不會花錢買名貴進口車,以免得成為歹徒的目標。

聽起來有點可悲,為提防在暗處的賊人,我們必須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對付偷車賊,我們並非沒有相關法令,關鍵是在執法。一個國家法制的完善,立法必須嚴謹、司法必須獨立,更重要的是,執法必須有效率。

內政部長在國會提呈廉正委員會法案,建議設立7人委員會管制國內21個執法機構。

講到我們的執法單位,你會想到甚麼?就警察部隊而言,從裸蹲案到最近的扣留所死亡案,人民對警隊的信心無不大打折扣。法案來得是時侯,遺憾的是,委員會只擁有調查的權力,卻沒提控或懲罰的權力。

如果委員會建議,但檢控單位卻可以不提訴,委員會很可能成為另一隻“無牙老虎”。

從法案的提議上看來,委員會的調查工作人員將從各執法機構裡甄選出來,沒有所謂的獨立工作單位。後果:輕則影響委員會的工作效率,重則影響調查結果的獨立性,因為他們調查的可能是自己的上司,或同事。

法案初次提呈,肯定會招來朝野代議士的爭辯,希望通過之時,能夠達到其設立的目的。屆時,就算沒有王氣庇佑,歹徒也會收斂,因為執法單位效率提高,破案效率也相對提高。

在自己的國土上免於恐懼感,老百姓這小小的夢想能實現嗎?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莉珍‧2009.03.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