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馬老誤途?

馬老誤途?
2009-03-24 10:46

一個80好幾老人家的談話讓我想起近日出席的一個講座會。

與會的唯一華裔主講人,高談闊論,大談受華文教育社群如何固步自封、如何堅持捍衛華教、如何不能融入友族同胞、如何形成全民團結的絆腳石,他說,我們應該改變。

這席話,讓我這半個二毛子不太舒服。

散會後,我特意向這位受英文教育的拿督級主講人“請教”。我用英文問,拿督,難道我們這些受華文教育的人,這些捍衛華文教育的人就會更不愛國?

拿督突然改口,他說中文是個很重要的語言,他說沒有人會阻止你學習母語,後來更支吾的說:“我只是想強調這個國家的國語是馬來文……”。

世上單一語文國家分裂事件也不少,我們一定要口操同一個語言才能團結嗎?

在瞭解了這位在廣告界叱吒風雲多年,並未靠華社發跡的華裔拿督的背景之後,我才頓悟他為何說出那些話。

我們這一輩的馬來西亞的華裔,尤其出生在80年代後的受中文教育的人,母語,一直伴隨我們成長。我們用母語學習大馬歷史,熟悉Rukun Negara,更通過母語瞭解友族文化。

到底,我們如何成為國家進步的障礙?

因為我們學習母語,所以我們比其他人更不愛護這片土地?

這一路走來,求學到工作,我們和友族同學、同事相處愉快。我們一同吃飯、一同玩樂。當然,人際關係間的摩擦在所難免,那是不計種族和膚色的,即使是親如愛人之間也難免有摩擦。

作為馬來西亞社會的一份子,和每個國民一樣,我們都在追求更公平、更和睦的社會。不管使用任何語言,我們的教育要灌輸的是同一個觀念,如何互相尊重和包容。

把大小事都種族化、宗教化,只是一些不知所謂政客的老掉牙把戲。忘記脫節的拿督、忘記那個過氣、且過度自戀的80逾歲老人家,他們說甚麼已經不太重要了。
星洲日報/溝通平台‧《星洲日報》專題記者:陳莉珍‧2009.03.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