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陳莉珍‧自由的辯論

“你還是不要評論政治好!”一位朋友看了我上週的文章〈草群症候群〉後,致電予我,表達他的看法。他一番苦口婆心的勸解不被接受後,他向我要了星洲日報評論版的電郵,說是要反駁我的文章。

他針對退黨潮抨擊公正黨的我,認為我犯下了彌天大錯。因為他認為,公正黨為大馬政治局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改變,令很多弊端公諸於世,這對於民主進程,貢獻不少。

他也認為,我批評公正黨的缺點,只會讓大馬更難達致兩線制的目標。

我對這位朋友的立場,持有兩個疑慮:第一,如果當年安華沒有被革職,今日會是一幅怎樣的景象?今日的民主進程,是應感謝時勢造英雄?感謝網路言論沒有被控制?感謝阿都拉任職首相期間沒有採取高壓手段鎮壓反對的聲音?或者要感謝人民終於再也忍受不了貪贓舞弊、勇敢的用選票向執政者宣示民權?

民主進程,絕對不是一個人,或者任何一個團體或政黨的功勞。今日的政治氛圍是很多人作出犧牲,付出努力所達致的。再者,兩線制的目標,靠公正黨單一的力量是不足的,需要民聯其餘兩位成員黨的全力配合,才能成就達致兩線制的目標。如果,公正黨連自家事都無法妥善處理,又如何與盟黨配合?

不知道好友甚麼時侯成了公正黨的支持者,又或者,像很多大馬人一樣,他只是不滿政府,而希望在野黨可以與之抗衡。依個人的觀察,這樣的群眾往往會降低自己對反對黨的要求準則,甚至對反對黨非常寬容。

我和大家都一樣,盼望兩線制的政治局勢的形成,但壯大成熟的反對黨才能讓我們達到這個目標。由於對在野黨有著“恨鐵不成鋼”的期望,我常批評反對黨的不足之處,且我更相信,不斷抨擊執政黨紕漏的反對黨,自身也不該犯下令選民失望的錯誤。

這次的事件,讓我想起了幾天前讀到,英國19世紀哲學家約翰.斯圖亞特.密爾(John Stuart Mill)在著作《On Liberty》的一段話:“打壓發表意見的行為最令人稱奇的弊端是,它剝削了將來或現在的人類;剝削了持反對意見甚於持相同意見的人。如果意見是正確的,人們失去了更正的機會,如果是錯誤的,人們失去了等同重要的利益,就是更能看清、體悟真相的機會。”

你可以不認同我的觀點,歡迎你指正,因為我相信,通過理性和自由的辯論才能追求到真理。這是建立完善政體和美好家國的方法之一。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莉珍‧《星洲日報》文教部副主任‧2010.03.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