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陳莉珍‧枕頭下的鈔票


好友將嫁去香港。她的母親將自己的待業女兒比喻為“人家枕頭下的鈔票,不僅零增值,還可能會貶值”。 好友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好一陣子都處於待業中。其母可能愛女心切下才會出此重語,希望女兒可以更積極的為人生增值。但這個比喻卻讓我想起了我們的國 家。
昨天我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高速大道上行駛。大道兩旁的大型廣告牌林立,我第一次認真研究這些廣告 牌。
首相上台後積極推廣的“一個馬來西亞”口號,在這些廣告牌上處處可見。例如,馬航近年來強大的 M H口號,將航線代號M H闡釋為——Malaysian Hospitability,我將它譯為“馬來西亞式的慇勤好客”,順應成了——“1 Malaysian Hospitability”(一個大馬的慇勤好客)。除了馬航、馬電訊、馬來亞銀行等等國營或私營企業的口號都和一個大馬扯上關係,還有內政部的“一個 大馬抵制人口販賣”的廣告牌。
廣告牌上的“一個大馬”其實可用“舉國”二字取而代之。這個口號就像當年敦馬的2020宏願, 無所不在。離2020年,我們只有10年時間,我們會美夢成真嗎?首相署部長2019年破產的警告言猶在耳,雖然敦馬堅持部長言過其實,我們卻應該心裡有 數。一個在任期內不斷追求最高、最大、最宏偉等等巨型計劃的前首相對國家財務的保證,我不敢抱太大的期望。
大馬從那個年代就被墊在枕頭底下,我們築起自己是最“偉大”的夢想,依賴著老天爺賜予我們的豐 厚資源,大肆揮霍。結果成就的是大型工程承包商的口袋,或是一堆憑著政治關係取得政府工程合約的投機份子。
人民的收入因日益高漲的生活費而變相縮減。環繞我們的鄰國,漸漸強大,而曾經被看好的大馬,卻 逐漸式微。
這不該是盲目追求一個口號的年代,首相所推行的“一個馬來西亞”不是一個新穎的概念,它是一直 存在我們社會的價值。
大家不如專心致志的守好自己的崗位――例如,馬航班機不再誤點,服務改善;馬電訊可以提供更好 的配套,讓通訊變得更廉宜;馬來亞銀行可以做更多比較有“正面”回酬的投資。更重要的是我們國家的財政赤字減少。
我們不能讓大馬貶值下去。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莉珍‧《星洲日報》文教部副主任‧2010.06.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