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活在心中的媒體工作者

文:陳莉珍
評論人楊照談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其中一篇文章就和“記者”有關。文章談的是記者為何享有特別待遇。他解釋,在強權社會裡,由於新聞工作者是強權的代言人,特權因為怕而生,在民主社會裡,記者扮演著監督權力的角色,特別待遇是因為群眾都敬重他們。
如何做個好記者,獲得群眾的尊敬?我這個資歷尚淺的新聞工作者還處於摸索的階段,過程中,有好多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給了我很多啟發。砂州南區副採訪主任溫倵豪同事,就是其中一人。
認識倵豪的日子很短,因為他罹患肝癌到士拉央求醫,我們才有機緣相識。雖未曾與他共事,不過親自見到他與病魔對抗時所展現的毅力以及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心裡著實感動,如此認真看待生命的人,對自己的新聞事業肯定不會馬虎。
果不其然,這次出席他的葬禮時遇上倵豪的同事和上司,都對倵豪敬業樂業的工作態度贊不絕口,而在葬禮期間幫助打點的眾多報界朋友、各界人士,都說明了他是個受人敬重、喜愛的新聞人。
或許他天生就是要吃這一行飯的人,又或許17年的採訪生涯訓練,他很快與病友及醫務人員打成一片,士拉央癌症病房住著什麼人,他都能告訴你。記得有一次,剛動完手術不久的他,一個人到底樓的櫃檯辦理病房手續,他並沒有讓生病成了自己依賴他人的理由,他總是堅持不麻煩他人。
捱過一次刀後,他在士拉央醫院住了好長一段時間,院方以傷口未完全癒合為由,讓他留院觀察。這樣漫長,充滿未知數的日子可能會消磨一般人的意志,他並沒有偷懶,閱讀報章、雜誌成了他每天的功課,他總是在為重返新聞工作崗位做準備。
後來他回古晉修養,一切看來漸入佳境,他還定於11月1日上班。豈知,上班兩天前,他因健康狀況再度惡化而又回到士拉央醫院。
最後一次在醫院見到他,他還很親切的和隔壁床大叔聊天,儘管他已經好幾天未曾進食,僅靠注射營養液維持體力。後來醫生宣佈手術風險太大,要他回古晉化療。我們到機場去送他,因為我和他開了一個玩笑,他還在我手臂上記了一拳,讓我想起他回簡訊的時候,總愛用“很用力”──“很用力的謝謝,很用力的問好”,那次,他只能用這種方式和我開玩笑了,他再也沒有力氣或精神說笑了。瘦弱的他,只身踏上了回古晉老家的路。
這一別,就成了永別。
雖然去了另一個世界,但一直很努力、很用力生活的倵豪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星洲日報-2010年12月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