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陳莉珍‧那個“養父”

前天,我又因為工作關係,未能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說起我的家人,我總是有一份愧疚。其實,我不是一個很合格的女兒、妹妹。

這麼多年來總是母親,姐姐追著我的行蹤。他們溺愛我,放任我去追求自己夢想,毫無保留的包容我的無理取鬧。

第一次離家到吉隆坡求學的時侯,母親和姐姐看起來比我還要擔心、害怕。第一次成績考得不是很理想的時侯而面臨要轉系的問題時,姐姐只說了一句,“轉吧,你這麼好勝,我相信你不會令我們失望的。”

父親很早就離世了,不過,成為一個律師是我12歲那一年和他的約定。大學畢業那一年,媽媽來英國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我知道,她比我還要高興。如今,我的畢業照就掛在姐姐的辦公室裡。

這一路走來,人生每一個重要的關卡裡,我的家人從來沒有缺席,從來沒有遺棄過我。我一直相信,再大的風雨,他們都在。我很幸運,原本和我一點血緣關係也沒有的他們,無私地卻成就了我。我知道,在他們心中,我是他們的一份子,而他們於我,是我僅有的家人,我願意用生命來保護的家人。

於是,我的背景讓我無法瞭解一個看似睿智的長輩的作為。

敦馬一而再而的挑起種族課題,不斷提醒誰是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的言論就像是一個無法將養子視如己出的養父。

他總是不厭其煩的提醒養子要懂得感恩,讓養子記得自己的身份,他要養子們記得,他原本不是這個家的一份子,他是個外來者。

“懂得感恩,我們已經對你們很大方了!”28年來,我的父母、兄姐從來沒有和我說過這樣的話。

可是,立國半個世紀以後,在馬來西亞這個大家庭還是會有像老馬這樣的唯恐天下不亂的養父。有這樣“以身作則”的長輩,試問,我們如何能夠成為真正的一家人,彼此包容,彼此友愛,彼此建立這個共同的家園?

不過,我始終相信,不是每一個養父母都是那麼無知、那麼自私,我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證明。

更何況在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我們這類第二,第三代人,又何來的“養子”、“養女”身份呢?

那個不知所謂,不甘寂寞的“養父”,他可能真的老了,真的脫節了。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莉珍‧2009.07.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