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陳莉珍‧我們的女代議士們

最近,我對“平等”這兩個字有了一些想法,一場與民主行動黨女將們的交流會,啟發了我重新探討自以為早就參透了的原則。

最近,行動黨9位女將與星洲日報、光明日報的女將們會面,大家的話題圍繞在女性從政者面對的問題。第一次近距離聽到一些女性從政者分享他們在男人世界裡打滾、奮鬥的故事,這讓我對女性的社會地位有了新的認識。

不論是過去從事的法律工作或現在的新聞工作,早期一直都是男人的天下。從前法庭裡訴狀女律師不多的景象,在我加入的當時已大大的改變了。儘管所謂的“大狀”都是男人,但法庭裡女人不是沒有地位和份量的。

這種氛圍讓我以為,我們早就脫離了男權時代。在法庭被罵、被刁難時,我想到是自己的失誤、是我年資尚淺、甚至我的膚色,不過我從來沒有想過,因為我是女人。

你或許會覺得上述的交流會是一個宣揚女性主義的對話,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這難道不是人性中追求平等對待的直接反應嗎?無論是種族、性別等追求平等權利的課題背後,推動的無非是人性中對“公平”最基本的認知。

就拿獎學金課題來說,落選的學生會拿自己和那些申請到獎學金的同學比較,而他會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是,為甚麼那個同學可以得到而我得不到?接著他會探索申請到獎學金學生的成績是不是比自己優秀,表現比自己卓越,如果他最後發現自己的成績、表現與申請到獎學金的同學不相上下,他就會這樣的結論:“為甚麼當局對我不公平?”

同樣的理論套在女性身上,誠如行動黨婦女組主席章瑛所說,女性追求的不是做男人,而是在國家建設、施政、職場中公平的考量女性權益、角色。

從政不是一條簡單的路,這些國、州,縣、市議員的擔子更重,她們面對的是對她們寄望甚高的群眾、不甚積極的政府官員、嚴密監督她們的前朝議員。有時,身為女人的她們,面對的壓力比男性同僚來得更大。

席上,州議員楊巧雙透露自己身為一個年輕從政者所面對的問題中,提到了一個關鍵的問題:群眾的希望太高,有時高到不合乎情理。她不是在埋怨,只是誠實的面對問題。從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個年輕女性想要為自己國家服務的熱忱。

希望馬來西亞人能好好珍惜所有真心為我們做事的女性從政者,瞭解她們的處境,平等對待她們,提出理性的要求、真誠的跟她們合作,讓她們的熱忱不會因為群眾的無理而逐漸消失。

我深信,隨著越來越多女性從政者出征並出任代議士,大馬政壇將會出現新的景象。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莉珍‧2009.07.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