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10

陳莉珍‧緣份

2010-07-20 19:03
“支持一下吧!所有的善款都會捐給指定的受惠團體。”最近出席一項在夜店主辦的慈善活動,一個全場拿 著募款箱的女生如此告訴大家。
慈善事業已然成了一種趨勢,很多團體都把活動和慈善結合,成功籌辦活動之餘又能協助社會的弱勢 群體,何樂而不為。不過,也有人打著慈善之名,行詐騙之實。如今在市面上不乏活躍的籌款單位,小販中心、咖啡店裡亦有殘障人士兜售小物件或某慈善團體代表 拿著某政府單位發出的許可信募款,形形色色、真真假假公眾則不得而知了。
“我並非吝於捐款,只是我的錢可以到真正需要協助的人手上嗎?”有個朋友曾向我反映他的疑慮, 這也是很多民眾的疑慮。在各個大型籌款活動背後,到底有多少成的善款最後落入受惠單位手中?
這是任何想贏取民眾信任的慈善團體必須要注意的事項。
推廣慈善事業的手法也日漸多元化,有的募款單位相當用心,會想出別出心裁方法吸引公眾參與活動 進而籌款,也有者開始借助不同單位的力量,例如一些藝人朋友們,號召更多有志之士加入行善的行列。
“有次,我替小外甥報名參加一個大型的慈善活動,希望他可以通過這個活動瞭解到我們社會裡很多 不幸人士的遭遇,豈知回來之後他只和我分享看到偶象的雀躍!”一位讀者曾如此向我反映。有時活動越成功,噱頭越大,卻有可能偏離行善的主軸。
五花八門的社會裡,如何發揮一顆最簡單的善心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一般上,各個不同的慈善團體都會尋找能協助他們的對象,在社會資源有限的局限下,這種處理手法 無可厚非,而捐款者也絕對可以依自己的意願協助需要的單位。如果發揮我們微薄的力量,可以讓一些有需要的人感受到關愛,甚至解決燃眉之急,伸出援手又何 妨?
捐款,講究的是一份心意,也是受惠者與捐款者的緣份。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陳莉珍‧《星洲日報》文教部副主任‧2010.07.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