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10

陳莉珍‧不再無助

2010-07-12 19:12
剛在國外完成短期進修課程的朋友告訴我:“很多事情我都看不順眼,這個國家還待得下去嗎?”我想鼓勵 她繼續留下來打拼,但如果對她動之以理,我毫無立足點。
最近,默迪卡調查中心發佈的民調結果揭露,馬來西亞人對改變國家感到無能為力。3000名受訪 的民眾當中,有近7成人士都覺得自己在國家大事裡沒有決定權。問卷內容涵蓋國民團結、民主參與及肯定式措施等等課題。
有人將民調結果解讀為納吉政府施政仍無法有效地取得群眾的信任;也有者認為,政策並未能反映人 民真正的需要。超過五成受訪者認為公款並未得到善用。超過六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提供的支援並不能協助到真正需要的人。多數受訪者更希望改善現有的教育制 度。
對國家缺乏信心是國民普遍的心理。
政府總是突然宣佈某項發展計劃,例如,核能發電廠,國人根本來不及反應,政府就已經告知我們計 劃將在哪一年落成。我們也有部長搞烏龍,這一天公佈要耗資巨款修建嶄新的國會大廈,過幾天又聽到國會要搬到布城的會展中心,再過幾天又不是那麼一回事。這 顯示政府內部組織出了問題。
談到教育制度,問題又何止於教育學術水平。頻頻發生的校園紀律問題更讓人憂心。很遺憾的是,就 算報章有人出來指證賭球卜基已經滲透校園,我們的部長卻認為媒體應該更小心報導,如果真的有學生涉及賭球,就應該提供名字,免得讓群眾有全國的學生都在賭 球。部長的反應讓我感到意外。最起碼他應該告訴我們已下令徹查,確保杜絕校園賭球活動,而非直接對媒體喊話,要求他們不要刊登未經證實消息。不要忘了這些 學校都是在教育部的管轄之下,從校長到老師都隸屬教育部,發生紀律問題卻由媒體揭發,這何其難堪?但選擇用“媒體可能報導錯誤”的理由來應對問題,絕對無 法讓人信服。
我的那位朋友眼看著這一切的發生,要讓他留下來,我只能動之以情。但是執政者能否讓我們看到未 來,看到一個屬於我們,一個我們人民願意共同承擔榮辱的大馬?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陳莉珍‧《星洲日報》文教部副主任‧2010.07.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