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10

陳莉珍‧我們變了嗎?

2010-08-09 19:07
“我弟竟然說他不懂怎樣和人通電話!”好友向我訴苦。
她的弟弟今年16歲,是位中學生。一次,好友撥電話給她弟弟,弟弟竟要求她上MSN聊天,因為 他只懂得用電腦打字與人交流,已不懂如何開口與人交談。好友說,她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讓不愛說話及口齒不清的弟弟開口和自己聊天。
好友的敘述讓我想起了家裡年齡相仿的外甥,外甥與好友的弟弟的共同點就是兩人都是互聯網遊戲玩 家,外甥是茶飯不思的沉迷於網路遊戲,最高峰期,他會早上4點鐘起床,趁著出門上課前的空檔上網。下課之後,如果沒有打球,回家匆匆吃完午餐之後,他又坐 到電腦前了。
後來,我和同事聊起這件事,發現他們家的男孩也和外甥一樣,為了上網玩電子遊戲,寧願犧牲睡 眠,提早起床,利用出發到學校之前的時段,開啟電腦投入遊戲世界。
與好友、同事聊到這個課題,我才恍然大悟當年家裡那個吱吱喳喳,總是有說不完的話的小男生是如 何消失了。
去年,有個16歲的同鄉女孩來到吉隆坡,在我家寄宿,幾天後她孤身一人要到怡保探望通過網路遊 戲認識數年卻素未謀面的網友。這個女孩很大膽、機靈,我不擔心她迷路,倒是擔心她遇上歹徒,因此電話跟蹤以確保她的安全,最後,當她安然無恙的回到吉隆 坡,我才放下心頭大石。
這些年輕朋友在網路世界裡找到自己的天地,不要以為他們在網路世界裡是孤獨的,在網路遊戲中, 他們有競爭的對手,一起搏鬥的戰友,他們當中有得還會進行武器交換、買賣的交易。一切都拜科技發達所賜,這些活動都可以在虛擬世界裡進行,如今他們結交的 玩友,可以來自世界各地,透過MSN聊天,想要面對面交談,他們甚至可以使用視頻聊得不亦樂乎。
可是,在真實生活裡,他們往往沉默寡言,漸漸也和家人筑起了一道墻。到底他們通過網路認識的朋 友是哪些人,家人無從得知,而他們的人生步伐會否因為網路而改變?他們的人生目標又是甚麼?他們對真實世界的險惡可有認知?
網路科技予人方便,但將令人類世界徹底改變。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陳莉珍‧《星洲日報》文教部副主任‧2010.08.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